English

警惕西方为我申奥制造障碍

2001-0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石 河 我有话说

近日传来消息,英国一位议员向英国议会下院提出一份议案,声称由于中国的“人权状况不佳”,英国应当反对2008年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在北京举行。这位议员刚刚应我国邀请访问过中国。他对“中国美食”的赞美犹在耳边,眼中的“神州美景”尚未消逝,带回来的“中国丝绸”还没有展示给朋友欣赏,就提出了黑白颠倒、混淆视听的上述议案。无独有偶,也就是在此人混账行为之前不久,美国一位议员也向美国国会提出一份议案,声称鉴于中国的“人权”状况,美国应反对中国举办奥运会云云。实际上,那个英国人是跟在美国人屁股后边上演双簧戏。

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:西方一些敌视中国的势力,为了阻止中国申办成功2008年夏季奥运会,已经开始行动了。尽管奥运的宗旨是体育不涉及政治,奥运的精神是“更高,更快,更强”,但是回顾历史,我们不难发现奥运会从来都和世界政治紧密相连。

早在上世纪30年代,奥运会在德国举行,种族主义的希特勒就公开拒绝向美国黑人获奖运动员颁奖和握手。

上世纪70年代,又一次奥运会在有反犹排犹历史的德国幕尼黑举行,以色列的运动员遭到反犹势力的杀害。

1980年,第22届夏季奥运会在苏联莫斯科举行,由于苏联介入了阿富汗的冲突,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抵制了这次奥运会,使奥运会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“破碎”的五环旗。

1984年,第23届夏季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,苏联为首的华约国家,除罗马尼亚外,也抵制了这次奥运会,并同时举办了与奥运会抗衡的友好运动会。美国时代杂志封面上是“北极熊咬碎了五环”。也是在这一届奥运会,新中国被排除在国际体坛20多年后首次派队参加。此前的20多年,正因为担任奥委会主席的美国人顽固坚持敌视中国的立场,拒绝接纳中国入会。

乃至到1993年,我国首次申办2000年第26届奥运会时,美英等国不仅以“人权”的借口在议会通过决议反对中国举办奥运会,而且在11月奥委员投票的关键时刻,英国外交大臣公开跳出来,声称“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不是一个好主意”。至于有人制造谣言,胡说中国如申办不成将抵制奥运会,妄图以此来抹黑中国;在投票前夜,有人用两万美元收买非洲某奥委会委员不投中国票……此等屑小行为,更是不胜枚举。

举办奥运是我国亿万人民的心愿,但是世界上总是有那么一些势力,看到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不高兴,必欲将中国除去而后快。因此,我们首先要努力争取,以事实向世界宣传我们中国人的心声,我们中国的进步。同时,要坚决揭露那些有花岗岩脑装的反华人士的丑恶行径,不能让那些蹂躏奥运精神的人恣意妄为而不付出代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